close

在芥川龍之介的《中國遊記》中,記錄他到蘇州遊歷的片段,其中提到眾所周知的「寒山寺」時,有一段有趣的紀錄。

 

客人:蘇州怎麼樣

主人:蘇州是個好地方。依我說的話,蘇州是江南第一。蘇州還沒有像西湖那樣染上美國味。僅這一點就十分難得。

客人:姑蘇城外的寒山寺呢?

主人:寒山寺嗎?關於寒山寺,可以去問一下任何一個去過中國的人。大家肯定都會說沒有意思。

 

就在去蘇州之前,我看到這段描述,心中一驚。當時的我滿懷期待想要參加寒山寺的跨年活動,腦中還不時迴盪著「夜半鐘聲」的低吟,怎麼也想不到他是一個「沒有意思」的地方啊。

後來,這客人又問:

 

客人:虎丘是個好地方吧?

主人:虎丘已極為荒廢了,據說那裡是吳王闔閭的墓,現在已完全變成一座土山……只是在落日餘暉的天空下仰望微微傾斜的虎丘塔時,心中才湧起一股近乎悲壯的感覺。

 

唉呀,還沒出發就被潑了兩大盆冷水的我,實在難以接受。後來,在氣溫零度左右的跨年之際,我們來到了蘇州。跨年夜的寒山寺的確是個沒意思的地方,芥川先生所言不假。但是我想為虎丘美景翻案。Photo_013  

虎丘是我最喜歡的蘇州景點之一,或許是因為當我們搭公車到虎丘時,在冷天中,迎接我們的是許多地道小吃(笑)。冰糖烤梨、海棠糕……熱騰騰的暖和著旅行前進的心情。

往虎丘入口前進,會先經過一段攤販區,這區給人的感覺就是販售廉價商品、如同夜市的區域,和芥川眼中的「悲壯」完全扯不上關係。雖然心中覺得這裡和「吳中第一山」完全搭不上邊,但也發現這裡可能是當地人帶小孩來度過假日午后的選項之一。Photo_011 Photo_1005  

過了售票口,開始探索這個蘇州知名景點。沿著「觀光路線」行走,充滿著「歷史故事」的按鈕,每到一個「按鈕」仿佛就能看到一段歷史時光。這天氣溫雖低,但其實陽光大好,前天降下的積雪還在,雪景和陽光交錯,有種恍忽的美感。

Photo_015 Photo_016 Photo_017 Photo_019 Photo_020  Photo_1007 Photo_1009  

直到抵達最重要的目標景點:虎丘塔。這塔只可遠觀,不可進入。歲月的痕跡在夕陽的襯托下,驕傲的告訴現在的我們:「歷史都已過去,你們還在這裡觀看什麼 ?」而的確,有遊客接收到這訊息了,於是他們無視一切,「打開」阻礙的圍籬,大剌剌的進入塔中,過去算什麼,現在才是一切。沒多久看守塔的老管理員拿著保溫水瓶回來,吃驚的看著闖入者,趕他們出塔,一邊嚷嚷著:「裡面什麼都沒有,有什麼好看的。」對他來說過去早已消失殆盡,有什麼好追尋的?Photo_022 Photo_024 Photo_1010 Photo_1011  

此時的我,和芥川一樣,看到以夕陽為背景的虎丘塔,此時黃金色的塔,在冰冷空氣中不至於悲壯,但歷史歲月的刻痕卻散發著悠悠感傷。此時的虎丘塔,很美的呀。

Photo_02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ama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